人间冷暖心自知,世态炎凉窗外事。

【倓俶】帝王顾09

  正值午后最热的天气,小屋处于山中,空寂无声,天气太热,连虫鸣鸟叫都已暂歇,李倓却觉得自己身处在惊涛骇浪之中。
  他出生便是皇孙,生长于各个天潢贵胄之中,后又服役军中成一方统帅,从未想过,除了官家军队,民间还会存在这么庞大的一个组织。
  万事通在桌上铺开了一张地图,地图内容李倓很熟悉,是大唐疆域图,却比军中用的更为精细。
  “千百堂的名称改过几次,现在的名号是老堂主改的,取的是千奇百怪、千机百巧之意。”万事通用毛笔蘸了朱砂,在地图上点点画画:“堂内分两类共八门,明类为千暗类为百,千字头有五门,按照宫商角徵羽命名,平常时候自行其事各司其职,百字头分三门,分别是耳目口,专门收集各地情报。”
  “感情万老你这万事通的名头是这么来的?”
  “堂主说笑了。”万事通捋了捋胡须,有些感慨:“这千门和百门各归左右护法统管,小老儿不才,正是右护法,闲了太久啦,老堂主又整日神龙见首不见尾,所以给自己找点事做。”
  李倓若有所思的点点头,看向地图:“要收集天下情报,这么说百字头门客是散落各地的,那千字头呢?”
  “千字头虽说各司其职,但都几十年了,老堂主也不过问,这左老头又不大靠谱……”
  “说谁不靠谱呢?”一把声音骤然在门口响起,惊得屋内两人一跳,万事通是背后说人坏话被捉,李倓则是心惊:此人好高的内力!都近在屋外了要不是他主动出声,自己一点都没发现。
  抬眼间,屋内已走进一人,一身书生袍,羽扇白纶巾,年过六旬,乍一看,就像一个教书先生。
  “左护法蔺如知拜见堂主。”
  李倓赶紧回礼,万事通刺溜一下躲在了他的身后。
  “躲什么?”蔺如知白了他一眼:“躲也没用,我蔺如知号称知天知地知命知阴阳,早就算出来你藏的那一坛子醉仙酿藏哪了!”
  “哈呀你个老不休啊!”万事通急得蹦了出来:“窥探天机耗费功夫就为了一坛酒,你说你是不是不靠谱!”
  蔺如知抬手就要揍他,万事通赶紧又缩回了李倓身后。
  “蔺老莫怪……”李倓觉得头都被倆老头吵晕了,赶紧劝和:“只是门口……”
  “你说那个小兄弟啊,事关重大,我先让他睡一觉。”蔺如知摇了摇扇子,上下打量了他一眼,点点头:“这回老堂主得好好谢谢我,我就说他去山崖下能捡个好徒弟回来。”
  李倓一惊,回想了下,好像听过华峰子提过一嘴,莫非蔺如知就是师父所说的老神棍?
  “千字头五门,宫商角徵羽。”蔺如知羽扇一指地图,画下好大一个圈:“中原各地都有分布,宫司粮草,辖下各类粮仓米庄,商司银两,各个金库钱庄,角徵羽三门尚武,分布在武林各派,若堂主想集结势力谋划天下的话,千百堂令到,十万精兵,三日可成。”
  李倓难以置信的看向他。
  蔺如知倒是一脸淡定:“难不成堂主不想?”
  “我若是贪恋那个位子,早就行动了,又何必等现在。”李倓恢复了冷静,向蔺如知一礼:“谢左护法这些年的劳心劳力,只不过,千百堂既然有这实力,却为何一直没听说有所行动?”
  “其实这千百堂的最早前身,是我朝初期的双龙帮。”万事通给三人倒上茶,示意二人坐下:“双龙帮帮主当日夺了前朝大员杨素的宝库,本来一逐天下,后来却拱手让给了太宗,双龙帮一部分归顺了朝廷,一部分解甲归田,也算是防不时之需,在民间建立了相关门派,和时修身养家,乱时保卫四方,这本就是我门中人的宗旨。”
  “若这安史两家叛乱放在几十年前,老堂主还会管上一管,可惜……”蔺如知摇了摇扇子,看向一脸好奇的李倓,怪笑了一声:“当年相识于微时,又助那人发动政变登上大宝,在上位久了却已听不进人言了,堂主若要助人谋划江山,当引以为戒。”
  李倓内心大惊,父皇如何登基的他自是清楚,武周之后发动政变登基的,那岂不是……
  蔺如知猜到了他心中所想,倒也不点破:“堂主若是想要有所动作,可以由我们来安排,这几日,会有些变数,堂主还是留在长安的好。”
  李倓点头,想了想又缓声道:“谢蔺老挂怀,只不过,我要助他是我的事情,莫说他不会变,就算他变了,也不过是我识人不清痴心错付,怪不得别人。”
  蔺如知挑了挑眉不再说话,倒是万事通笑了起来:“李唐皇室多凉薄,你俩倒是异数。”
  李倓顿时有点尴尬,但想来此事也瞒不过他们,当下也不再言语。
  
  
  牛逼轰轰的倓儿回来了哇咔咔咔!所有伤害王兄的人都狗带狗带!!

评论(3)
热度(12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冷风露 | Powered by LOFTER